在巴黎認識新朋友,
常常第一題就是:「你住在哪一區?」
接著一定會追問:「靠近哪裡?」
常常第一題就是:「你住在哪一區?」
接著一定會追問:「靠近哪裡?」
網路上文章會用巴黎的20區來大略分類治安好壞,
住過幾個不同的區域後,想跟大家分享——找房不能只看區域的編號,
更重要的是「房子在哪條街、靠近哪裡」!
我的經驗:住過 1區/4區/6區/7區/15區/16區
像是 4區,乍看之下好像在市中心,
但四周其實有:1區、3區、5區、11區,
像是 4區,乍看之下好像在市中心,
但四周其實有:1區、3區、5區、11區,
可以找到靠近羅浮宮的 4區,也可能是靠近巴士底的 4區,各有風格。
又比如說 15區,數字看起來很大好像很遠,
又比如說 15區,數字看起來很大好像很遠,
靠近 7區的那一帶,其實就和巴黎鐵塔當鄰居啊~
那怎麼判斷區域是否安全?
不只看「第幾區」,更要觀察「街道環境」
* 垃圾多不多?有沒有人隨手丟棄東西?
* 好的街區早上會有清潔隊打掃,市容整潔
* 也能看出住在附近的是什麼樣的居民
🗼 那住在市中心、靠近景點的地方會不會危險?地鐵安全嗎?
其實市中心「小偷比較多」是真的,但「警察也很多」!
我平常看到的警察,大多是 3~5人一組在巡邏,反而讓人覺得蠻安心的。
住在中心區的最大好處就是:買完東西可以先拿回家放、走累了可以先回家小睡一下再出門。
🚇 地鐵怎麼樣?能不能搭?
基本上地鐵是安全的,但有幾件事要注意:
* 查票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
他們通常 3人一組,會在出站口等你,或直接上車查某節車廂。一旦被查到逃票,會當場開罰單,罰款金額為 50 至 70 歐元(視當場是否付款或日後補繳而定)
* 最常讓地鐵整條線停擺的,其實是「不明遺留物品」
有人搭車時把背包、行李或紙袋遺忘在車上,為了防止可能是爆裂物或惡意攻擊,地鐵公司會立刻暫停該列車,報警並請炸彈處理小組來排查。
* 通勤尖峰(早上9-10點、傍晚6-7點)建議避開不只人擠人、空氣悶熱,還可能因為上述突發事件而停駛,真的會累~
巴黎旅行小建議
不只看「第幾區」,還要看「靠近哪個地標」市中心其實沒那麼可怕,
注意小偷、警察多也安心,地鐵是安全的,只要避開尖峰時段、記得買票!

